深 浅

谈谈我眼中的萧平旌2


    从长林王府的二公子到独当一面的长林王,平旌不像谁,他就是他自己。如果说前期的平旌是夏日耀眼的太阳,那么后期的平旌就像夜晚柔和的月光,虽然收敛了热量,但依旧散发自己的光芒。

    平旌的出场就是夏日的阳光,闪亮得令人嫉妒。他冲动,莽撞,说话直来直往,毫无顾忌,人家只会觉得他长林二公子就仗着长林王府给他撑腰,肆无忌惮。但也因此轻视平旌,认为长林二公子不成大器,就是一个闲散的世家子弟。所以,荀白水和濮阳缨等等这些针对长林王府的人最终目的都是平章。

    但是,只有了解平旌的人才知道,他聪明机智,天赋极高。很多人在看平旌的成长后,都会说,二公子变聪明了。其实二公子一直很聪明,只是前期的聪明不在于算计谋略,在于老王爷说他的“小聪明”。去追段桐舟,他虽然有些莽撞,但是他又发挥他的“小聪明”故意把拓拔宇引去。京城疫病,他误打误撞配出了新药,说实话,我当时以为估计又要经历诸多弯弯绕绕才知道最后的药方,可是,没有。平旌第一时间就知道了可能是给林奚煮的那碗水起到了作用。

    他只上过两次战场,但是每次大哥父王布置给他的作业,他都能一眼看出问题,对答如流,对北境时局的掌握与他的大哥父王一模一样。魏老将军还夸过二公子,当年世子还在时,无论二公子提出什么稀奇古怪的主意,世子都愿意相信。那时,就已经注定平旌的军事天赋必定要用在战场上。所以后来的日食之战,他利用时机,利用心理,运筹帷幄,斩落皇属军二十万主力,那个跳脱的二公子真正成为了父兄的骄傲。

    可是,当他决定一生都如同父兄那样,护卫大梁,尽忠国事的时候。他被质疑,被群臣指摘,被削兵权,褫夺将位,失去了大哥,失去了父王,想守护住的都没留住。那时候的平旌恨过吗?我想是怨过的。但是,平旌不是元启,他不会怨天尤人,不会将自己遭遇的一切怪罪到他人身上。他的内心虽然受伤,寒凉,但是又富有,那些关于美好的一面太多,留住他的正直善良和长林风骨。

    平旌的善良是从头体现到尾都在体现的品质,甚至让人觉得二公子缺心眼,没有脑子。可是这个不算缺点的缺点,他一直保留到了最后,这才是平旌的初心。他的善良是在护卫家国时,心中装着天下百姓的温饱;他的善良是在朋友背叛贪图军功时,仍然反思自己是不是过去对他关心太少;他的善良是面对曾经心寒的金陵城,仍选择救她于水火;他的善良还是面对自己的苛刻,将父兄的离世怪罪于自己。

   他温柔又偏执,对未曾谋面的未婚妻,他心中装满了尊重,我并不期盼真的能和他在一起,但我真的希望,她能够平安喜乐,此生有个好的结局。在喜欢上林奚后,他知道林奚人生的理想在医家不在内宅,所以他也未曾想过改变她。对待林奚的功绩,林奚认为,百草新集署女子之名,世人只会轻视。他却说,不署名,世人又怎会知道女子之功绩。如果说林奚的思想很纯粹,二公子就是很温柔,他总能想到别人所不能想,共情别人的共情。当他说出,请不用有任何歉意,这世上每一个人都应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才不虚度上天所赐的年华岁月。这个人就已经与他人不同了。

   可是二公子又是个偏执的人,他能理解别人所想,却又做不到。在大哥就他这件事上,他明明知道不是林奚的错,却又不敢面对她。其实,我们都知道,他不敢面对的是自己,他不能原谅的是自己。在日食之战前,他明明知道自己身为主帅,不应该冒险,可是他偏要深入大渝打听消息。在千里勤王时,他明明知道万一出现意外他就是要压住大局的人,可是他还是执意去营救小皇帝。这都不是他没有大局观,若看了小说,就会发现平旌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这里,这也是平旌离开金陵的原因之一。他不是没有大局观,也不是衡量不了利弊得失,更不是冲动逞英雄。而是不想为了还未发生的意外,就断绝了可能成功的几率。他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。这是他在成长后,想学着像大哥那样面面俱到,仍然学不会的东西。因为他只是萧平旌,他不是不懂算计,不是不懂朝堂制衡,父兄经历的一切他都懂,只是终究不是父兄,就如同他所说的,他远不及父兄那般坚毅不可摧,朝堂上的波云诡谲只会让他疲惫,不想束缚在此,也就不屑于做。

    平旌的成长从来不是他的善良和正直,真正改变的是他身上那股年少的冲动。就如同一开始说的,从太阳变成了月亮,从飞扬跳脱的少年变成沉稳收敛的长林王。他是勤王大军的主帅,是首功之臣,可是还是在适当的时候离开。他已经如同他的父王一般,封无可封,如果就在朝堂上必然位高权重,所以他不揽工,不贪功,把机会给了岳银川,让他指挥勤王大军,安排他帮元时给动荡后的金陵善后,举荐他为收复之战的主帅。小说里,还有一段补充,平旌在勤王结束后,借口不懂朝政,只处理长林军的定赏事务,岳银川奉命勘逆,请平旌指正,平旌直说,他奉的是圣名,让他去给皇帝看。他已经知道自己的地位,知道自己的身份,懂得收敛稳重,不该做的一件不做,不越权不越位。

    很多事平旌不是学不会,元启说:内斗,制衡,原来你不是不懂这些。就可以看出平旌要是想学,早在朝堂上站稳了脚跟。可是有心和无意的区别太大了,曾经的老王爷不会做,到平旌,依然不会去做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6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